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讲座预告|漫谈学院与收藏、市场的距离 —「社会即学校」系列讲座

作者: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编辑:叶菲   来源: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28

作者: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编辑:叶菲   来源: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发表时间:2023-05-28

「社会即学校」系列讲座始于2023年,由艺术管理系发起。借用自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社会即学校」—— 教育的材料,教育的方法,教育的工具,教育的环境,都可以大大增加,学生、先生可以更多起来。该系列讲座邀请具有卓越能力、成就和声誉的社会实践者和思想者,就其领域的主题进行演讲/分享,这些主题或与艺术的教育、管理、生发有关,尤其可延拓我们对社会教育更多向度的理解。

 

漫谈学院与收藏、市场的距离

时间‍‍‍‍‍‍

2023年5月29日(周一)‍

18:00-20:00

 主讲人

蒋再鸣

 主持人

王犁

 地点 

欧宝电竞官网(象山校区)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9号楼409国培教室

 

讲座介绍

蒋再鸣先生提出的“老实收藏”,意为收藏一定要建立在正确的艺术史收藏观念和审美判断上。收藏同市场密切关联,市场也是一门独立的学问,需要理性把握;这两者既关乎眼界、学养,又关乎时机、勇气。作为收藏家,从早年收藏黄宾虹、吴昌硕、溥心畬、周思聪到后来的古代书画,王铎,傅山,文征明,董其昌等及当代艺术版块尚扬,周春芽,张恩利,常玉等作品都曾入其收藏。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和人们投资意识的提高,艺术品也越来越多的被当做一种商品来交易,成为一种有效投资的方式,而且具有越来越明显的金融化趋势。他观察到,由于艺术品市场的需求,各大艺术院校都尝试开设艺术管理专业,其中方向之一是为艺术品市场提供专业人士,这开辟了一条重要的市场人才输送渠道。然而这一新兴的专业仍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缺乏有效的课程设置和专门的师资力量。

本次讲座以漫谈的形式,从蒋先生接触的美院学生难以在艺术市场领域中开展工作的现象谈开去——艺术品和普通商品的相同与不同,为什么学院羞于谈论市场与金融,他和朋友们的收藏故事……将为我们勾勒出一个鲜活的收藏与市场的社会现场。

腾讯会议:646-793-668

扫码或复制会议号码进入会议

注:因讲座时间关系,现场回应时间有限,讲座后组织方将以点对点方式回访诸位听众。期待师友同学们的关心和参与,提供相关的问题、思考、感受。

 

主讲人介绍 

蒋再鸣,1968年出生,浙江杭州人。1995年移居香港,现生活工作在北京。 

中国艺术品市场资深专家,书法家,收藏家,策展人。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2012年度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嘉德拍卖(香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策划展览

2008年《反光——新艺术纵深》北京墙美术馆

2009年《隐形的翅膀》北京时代美术馆

2010年《中国式书写》北京今日美术馆

2011年《屋漏痕——形式的承载》浙江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