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团璀璨 艺力启新|学校举办2024跨年思享汇暨学生社团发展座谈会

作者:冯莉   编辑:吴敏瑄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4-01-03

作者:冯莉   编辑:吴敏瑄   来源:    发表时间:2024-01-03

值新年之际,欧宝电竞官网于1月3日上午在南山校区举办2024跨年思享汇暨学生社团发展座谈会,师生共同探讨具有国美特色的社团发展路径。欧宝电竞官网院长高世名、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出席座谈会。学生工作部、团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社会合作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校园建设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部分社团代表参会研讨。座谈会由团委书记徐增鎏主持。

会上,国美弓社等13个社团代表汇报了社团课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及未来规划建议。

欧宝电竞官网院长高世名讲话

高世名对我校学生社团的丰富性、能动性、多元化予以肯定,指出学生社团要做到“开心”,即“打开心胸”“开启心性”,并对社团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以学生兴趣、成长和发展为导向,建立起共同体意识,始终秉持初心,以“爱”和“好”为驱动引导社团发展;二是注重兴趣与专业的关系,以创作者之心面对兴趣、探索兴趣,将艺术志趣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三是依托社团间合作联动,建立属于中国美院的“开发者生态”,提升平台思维、共创精神、自我组织和团队合作能力;四是注重社团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树立社团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将无形之物通过有形的程序、节目等形式留存下来;五是通过社团促使同学们走出自我的小圈子,为他们愉悦身心、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平台和环境。

欧宝电竞官网党委副书记孙旭东讲话

孙旭东表示,学生社团活跃在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发展学生兴趣、发挥学生特长、培养团队意识、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学校十分重视这支队伍的建设与发展,并对社团发展提出“更有追求、更有活力、更重研究、更善管理”的四点要求。他指出,一流大学的学生社团应树立更为宏大的理想目标,涉猎更为广阔的领域,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通过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学术研究、加强交流互动,在成员发展、活动组织、对外发声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激励和管理机制,努力使学生社团成为欧宝电竞官网的一张文化名片。

高世名院长为社团代表赠书

校团委副书记(学生兼职)、社团发展中心主任崔悦(视觉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向与会师生介绍我校社团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

目前学校共有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化体育、创新创业、志愿公益五大类别共67个注册社团,参与社团活动学生总数达5679人,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55%。接下来,团委将联合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推行社团课程,制定课程教学实践要求和考评机制,推动社团课程作为专业教学的有效补充,发挥好社团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技能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校内外平台资源的交流合作与成果转化,使社团生活成为学生走向社会前的重要实验场。

国美弓社

郑凌逸(时尚设计学院2021级本科生)

国美弓社成立于2016年,以传统射艺为主要研习目标,着重研究传统弓箭的制作工艺与射法技艺,结合射艺内涵,将传统弓箭文化与现代竞技体育相结合,在射艺活动中磨炼射者品德、心境和意念。弓社通过日常训练、展赛、讲座等形式传播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南山印社

孙熠琮(书法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

南山印社成立于2014年,始终坚持扎根传统、开拓创新,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技道并进”,深耕传统文化。近年来,创办“学长来了”“书道先声”等主题创作展览与学术讲座,组织学生参与国家级、省级展赛获得优异成绩。

古琴社 

王洋军(建筑艺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自2015年建社以来,古琴社逐步完善教学体系,社员已初步具备对外演出的经验水平。通过“汐社雅集”、日常训练、对外交流等形式,汇聚了一批来自不同学科背景和专业的古琴爱好者,其中部分社员将古琴学习与自身专业相结合开展毕业创作,亦吸引了一批留学生参与文化交流。

茶道社 

陈高杰(手工艺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

茶道社旨在融通国书、绘画、手工、设计和理论等专业,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美院特色的茶道理念、仪轨及语言。通过对煎茶道的仪轨和点茶方法的学习,领悟一位茶人应有的学习和生活态度。

民间艺术研究协会 

杨叶丹(视觉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

民间艺术研究协会成立于2003年,秉持研究传统文化、关注日常之美、发展民间艺术的理念,以学术性、实践性、趣味性为核心目标,发展形成“传·寻”知识讲座、“传·习”手工体验、“传·乐”文娱互动的品牌活动,鼓励社员围绕兴趣组成研究小组,开展知识传播与分享,并将民艺美育课程带进社区与乡村。

传统书画工坊 

张轩子(工业设计学院2022级本科生)

传统书画工坊通过丰富和延续课堂教学,使同学们在课堂之外培养起案头书画的习惯。带动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同学,培养热爱传统民族文化的艺术因子,更好地在艺术创作中使用这些元素。

亚波罗学社 

金博文(跨媒体艺术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亚波罗学社是系列学术活动与事件的策动与传播平台,以硕博生为主体,上承学院创立伊始的“亚波罗杂志”的历史文脉,以“活动/事件”为创作媒介,进行一种把握当下、面向未来的先锋实践。开展有“思·享·会”“光·影·会”“鉴·赏·会”等系列活动。

象山剧社 

叶锐烯(电影学院2021级本科生)

象山剧社成立于2002年,由在校生独立担任戏剧创作与剧团管理工作。剧社注重经典学习,鼓励跨界实验,致力于将服饰、戏美等专业的学习实践融于戏剧创作,培养具有国美特色的剧社模式,将戏剧艺术推介给在校师生和社会大众。

艺术团 

钧韬(视觉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

艺术团曾获“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是学校规模最大的综合型文艺社团,旨在以音乐与美术的互通,培养学生的审美,促进学生专业发展和身心健康。其中,校合唱团曾获得多项国家级、国际级赛事大奖。未来,校合唱团期待能代表中国美院站在世界舞台,征服世界听众。

“国美之声”广播台 

孟子懿(绘画艺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

“国美之声”广播台作为欧宝电竞官网唯一的校园有声媒体,已有23年的发展历史。社团期待未来继续深化校园综艺品牌“国美说”和电台节目“有声人物”,充分发挥电台作用、完善数字平台、传播国美声音。

青年志愿者协会 

田润昕(手工艺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

自2005年起,青协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艺术为纽带、以公益为桥梁,于校内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美美讲堂”、“仁心艺行”等志愿服务品牌,将国美公益理念与青年志愿者风采传播到社会百家。

D&A LAB(生成式人工智能创新设计实验室) 

饶冯桂(创新设计学院2020级本科生)

D&A Lab作为新兴交叉学科设计类学生实验室,旨在探索人工智能与艺术设计的深度融合,通过朋辈教学和自学指引进行学生项目研究能力的培养,构建知识共享素材库,由学生自发提出课题、组建项目、寻求资源支持,建社一年多来已取得一系列研创成果。

研星社 

郭敏啸(跨媒体艺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

研星社致力于发展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天文学社,通过讲座、研学、观星实践,为国美学子打开一个仰望星空的别样视角。社团主动走出校园,与其他高校天文学社交流合作,并鼓励社员开展跨学科研究与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