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电竞官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南山校区召开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4-01-02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    发表时间:2024-01-02

2024年1月2日上午,欧宝电竞官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南山校区南苑大会议室召开。欧宝电竞官网党委书记金一斌作总结讲话,院长高世名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欧宝电竞官网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欧宝电竞官网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沈浩、曹晓阳、韩绪,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美术馆馆长余旭红出席会议。

欧宝电竞官网院长高世名主持会议

高世名表示,校学术委员会作为一所大学最高的学术组织,在欧宝电竞官网的发展中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全面启新良渚校区;启动湘湖校区的建构,创建中国艺术“国学门”;分设电影学院和动画与游戏学院,分设中国画学院和书法学院,设立视觉传播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时尚设计学院;与上海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长三角优质资源共建共创的新局面……这一切都是在学术委员会的支持和推动下做成的。

高世名指出,欧宝电竞官网是一所拥有自己历史沿革和人文精神的大学,艺术的目的是“世界的发现和人的发现”,教育的目的是“人的保存和人的发展”,学院的目的是“引导心灵向上、推动社会创新”,而学术委员会的目的则是“修葺学脉,商略文心”。我们要建设的是文明互鉴、源流互质的“根源之学”,我们要践行的是扎根中国大地、融入社会进程的“有为之学”,我们要探究的是跨界融通、道器贯通的“创造之学”。学校学术委员会要通过各级学术组织的作用,让学术工作对接到学科建设中去,形成一个激昂国美精神的学术共同体,真正地匡扶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欧宝电竞官网副院长曹晓阳介绍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情况,并宣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

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欧宝电竞官网学术委员会章程》相关文件精神,经二级学院民主推荐选举、院长提名、院长办公会审议、校党委会审定等程序,最终确定了欧宝电竞官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41人,特邀委员5人。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副主任高世名、王澍、杭间、杨奇瑞、周武,秘书长余旭红。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欧宝电竞官网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作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致辞

美国建筑师协会院士,非常建筑创始人、主持建筑师,麻省理工学院荣休教授张永和作为新一届欧宝电竞官网学术委员会特邀委员代表致辞

张永和强调了纯学术研究的重要性,指出全球普遍存在着基础研究不足的现象。他通过关于建筑结构的研究案例,剖析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区别,重申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学科间的合作与跨学科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学院应重新审视纯学科研究的意义,着力推动学科间的互相合作。

欧宝电竞官网院长高世名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欧宝电竞官网院长高世名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特邀委员:西湖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浙江大学敦和讲席教授、欧宝电竞官网讲座教授孙周兴,美国建筑师协会院士,非常建筑创始人、主持建筑师,麻省理工学院荣休教授张永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渠敬东颁发聘书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周宝松介绍了欧宝电竞官网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情况和基本要求。各学科建设委员会秘书长封治国、陈正达、陈永怡、陈立超、宣学君从组织架构、学科现状、未来发展等方面分别交流了新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下各学科建设发展的思路。特邀委员、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先后发言。

西湖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

许田表示,西湖大学的学术委员会在职称评定和学风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肩负着延续传统、精神追求的重要职责。他感谢欧宝电竞官网为西湖大学提供世界美术史和中国美术课程,帮助西湖大学的学生有所精神追求,让他们在学习中受启发、能创新。

浙江大学敦和讲席教授、欧宝电竞官网讲座教授孙周兴

孙周兴分享了任职于同济大学和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的感受。学术委员会在整体规划和有效处理的职责中承担重要责任,要更专注于学术议题之中,发挥导向作用。要注重全民艺术,每个人的艺术,所有人的艺术。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渠敬东

渠敬东提到,蔡元培十分关注学术与艺术,重视北大与艺专,他把美育放在了文明构造的最核心地位。胡适先生提出“研究问题,输入学理,整理国故,再造文明”,这也是中国美院所肩负的责任。我们要开出一条精神追求的轨道,涵育学术,激活思想;我们要近者悦远者来,进行精神融通,把校内各专业的学者和国际的学者汇聚起来;我们要更新风气,在学校研究性机构和创作工作中,开辟一个让大家自由交流发言的平台,这才是大学和学术的风气所在。

欧宝电竞官网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杨奇瑞

杨奇瑞表示,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不少人同时兼任秘书长,这几年学校健康发展得益于他们在学术研究和学校工作中严谨、合一的态度。回想四十年前自己初为老师认为艺术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学术是学问与精神的研究,至今仍然适用。我们要认清大学与社会的关系,厘清界限,坚守和发扬学术精神,加强师风学风、学术伦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

欧宝电竞官网汉字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曹锦炎

曹锦炎强调,学术委员应该成为学术研究的榜样。在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带头,以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每位学术委员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能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欧宝电竞官网绘画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邬大勇

邬大勇认为,欧宝电竞官网历史积淀深厚、学脉悠久、人才辈出、群星闪耀,国美的艺术教育始终代表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的最高水平。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的学术组织,一直是国美的学脉核心,对学校的专业发展、学脉延续,学术强化起到了关键作用。作为学术委员会的新成员,一定以学术委员会为傲,对学术存敬畏。时刻保持清醒的自我认识,在专业领域坚持不懈,在岗位上勇于担当、尽职尽责,为国美学科发展竭尽所能、贡献力量。

欧宝电竞官网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万木春

万木春表示,在欧宝电竞官网我们要告诉学生学校的基本价值观是什么?对艺术的理解是什么?在多元的讨论和交流的背后,在传道受业中我们需要明确的关系是什么?比如需要明确艺术和学术之间的关系,还有对西方传统和中国传统两条脉络的认知,以及这些艺术关系对青年一代的影响。

欧宝电竞官网视觉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姜珺

姜珺提到,学术委员会即学术行动的委员会,研究的学问是大学问,一是“大的学问”,二是“大学之问”。“大的学问”是我们力图化繁为简,追寻学问的大本大源;也是融通为一、上下齐心的一体化。“大学之问”是指大学不等于读书,还需将考评指标对应于个体兴趣。希望学委会能让人“打通任督二脉”,将潜能变为行动。

欧宝电竞官网党委书记金一斌作总结讲话

金一斌代表学校党委、行政班子对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大学是为研究学术而设,是各学科的共同体,秉承学术立校、教授治学,学科、学术、学者、学生缺一不可,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的学术机构,是现代大学治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欧宝电竞官网学术委员汇集了各学科、各领域的专家,大家视野开阔、思维敏捷,对办学治校有着独到见解。在新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形势下,各学科建设发展思路有机遇也有挑战,其中需要我们学术委员会的加持。相信在许江主任的带领下,校学术委员会将会进一步成为学术治理体系的管理者,学校学科发展的指南针,优良学术环境的建设者和营造者。

金一斌提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要积极组织学科发展战略研讨,加强谋划,维护学术规范,进一步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参与学校内部治理,推进学术制度、学风建设,提携新人,加快学科队伍建设。希望各位委员站在全校发展的高度考虑问题,积极参与学校的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要在加强审查、评议、教学、鉴定、科研,提升创作成果和教师水平等方面,为学校的学术管理创新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断努力。

欧宝电竞官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委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1928年4月,国立艺术院创立之初,蔡元培先生在孤山罗苑的开学式上,与古今中西学术之争中树立立校的宗旨,即为研究学术而设。首任校长林风眠先生提出了办学主张:“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东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自此,欧宝电竞官网百年学脉奠定根基,学术之志高远通达,敏锐的精神铭刻于学院的血脉基因之中。

在1963年,中央提出高校可以在校务委员会之下设立学术委员会。由此,当时的浙江美术学院(现欧宝电竞官网)成立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为新中国最早一批成立学术委员会的院校。

学术委员会不仅站在国家社会与时代发展的高度,为学校作出学术判断,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推动学校各项重大学术工作。他们还维系着学院对学术的共同尊崇,雕刻着一代国美艺者的学术形象,兴达着一所具有使命传统的老校的深深气息。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凝聚学术共同体的高远志向,以同道之心互相启发,照亮后学。以家族式的学脉联系和国美人的学院情怀,为学校学科和学术发展守土尽责。